close

76940828.jpeg

前一篇廢文中,聊到夢到回學生時代,提到了畢業典禮

我這一生求學階段,有參加過的畢業典禮,我都記得很清楚,包括幼稚園

幼稚園是在高雄念完,畢業典禮我沒有感傷的氣氛,我只知道我這一次放學不用再去,而且這一天不是搭校車回家,而是父母來帶走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班導跟我們說:「長大了要回來看我喔!」

我當時以為那是很簡單的事情,沒想到這簡單的一句話,是多麽的不容易

小學畢業典禮那天下著大雨,我們在中庭站很久,運動服都濕掉,我跟同學打打鬧鬧,為了在典禮唱張學友的「祝福」,之前的音樂課一直在練,因為下雨的關係,感傷的氣氛完全沒有,典禮結束後,我們回到各自的教室,大夥聊天的聊天,簽畢冊的簽畢冊,最後依照慣例,排路隊回家,有在校生跟老師在門口列隊歡送。

一樣我沒什麼感傷的氣氛,我只覺得突然不用去學校,暑假過得有點不習慣,唯一覺得不捨的是

我走回家時,發現暗戀的女生走在我前面,我們曾經同一個補習班,但祕密洩露出去後,她變得很討厭我,我想跟她點什麼,一點勇氣也沒有,我知道我國中可能碰到她,但一切絕對會不一樣

反而國中開學後,我才非常不習慣自己小學畢業,看到四散在各班的同學,就很心酸,因為我的同班同學沒人國中和我同班,我也很慢才融入國中這個班級

國中畢業典禮,在體育館進行,我恍神地看著流程進行,因為一切感覺與我無關,只有唱起校歌時,我看著旁邊的宏爺流眼淚

我走出體育館時,和班導師握手道別,他對我說了聲加油

走了幾公尺時,我回頭看了喜歡的女生一眼,我知道可能不能再見面了,結果當下一次見到面時,已經是大家上大學的時候

當時我體育班沒考上,只有備取,我很迷惘,還要準備高中、跟五專聯考,想當然我考很爛,因為我滿腦子要去念體育班

離開學校後,我到小華家陪他換了身衣服,然後一起去海霸王,我們幾個要好的同學,約好在那吃吃到飽,這個提議還是我提的

然後去撞球間迷迷糊糊看他們打撞球,接著回家,暑假的一切都很茫然,直到我備取上體育班,整天就是練習跟睡覺

由於我體育班唸了一年就退學,不能跟昔日同窗同時畢業

退學後我考到原來學校的電子科,三年都在混,甚至三年級有點跟同學疏遠

畢業典禮很無感,整個流程大家漫不經心,只有畢業生代表自己致詞講到哽咽

拿到畢業證書跟老師敬禮後,列隊走出體育館,步出校門後,我沒有再回教室,沒跟任何人道別,逕自走向公車站牌,上車時喃喃自語道:「我會想念這一切的!」

二專的畢業典禮,是我求學階段最後一次畢業典禮

一樣亂哄哄,大家沒心思參加這個典禮,當時校長是代理的,他很識趣地在致詞時長話短說,引來同學瘋狂歡呼

走出體育館後,我跟幾個死黨徑直走到後門的停車場,各自道別後騎上機車離開,我直奔光華商場選購DVD然後回家

有一天我睡醒,很緊張地盥洗過後,騎上機車往學校衝,騎了一段路後才驚覺,我已經畢業了....

 

由於我打算考插大,其他同學不是等二技開學,就是開始找工作,我則迎來人生有史以來,最認真的一次讀書歲月

每天早上9點起床,就開始看那兩科要考的科目,因為沒有數理科目,我就是死背

下午有點時間睡覺,晚上繼續看書看到凌晨,累了就睡覺,有精神就通宵,每天都是這樣

直到要考試前一天,我選擇再通宵一整個晚上,一夜沒睡直奔考場,回家後倒頭就睡

終於我考上了

大學的種種,幾乎都寫在網誌了,因為家惠跟小黑的種種緣故,我沒有參加畢業典禮

反正我有學分沒修完,畢業典禮只是形式,我拍了畢業照也沒買,真正畢業是學弟妹們期末考結束那天,我才領到畢業證書

因為投入記者培訓的日子,暑假我也沒享受到,都在報社跟球場度過

然後接到兵單去服替代役

有趣的是,因為在學校服教育役,寒假跟暑假,雖然沒有放假,但日子過得比較舒服,反而有當學生的感覺,像是上暑期輔導一樣,上半天班然後就沒事了

暑假過得很爽,也是那時候,封鎖我大半年的小黑,終於在MSN給我解除封鎖,又能重新聯絡,豈料退伍前發生那些事情,她跟我絕交至今

而我在從人生最後一個悠閒時光畢業了...

阿蘇幫我到寢室搬東西回家時,一直說我很像大學畢業生,完全不像退役的役男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