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04041102828  

我第一次碰到有陳迪的採訪場合,是台維斯盃,那年我們對上哈薩克,場地在新莊體育館,而不是現在那個掉漆的陽明網球中心。

當時陳迪頂替受傷的盧彥勳,扛第一單打,那場他落敗了,而且淚灑記者室,因為一個動作引起裁判不滿,對他判罰,加上他過去在哈薩克曾受到不友善的對待,因此情緒難以控制。

那時我還不是個會主動提問的記者,都是聽一聽、記一記,然後就發稿去了,在我跑完第二天的雙打後,第三天我就沒跑,再接著我就服替代役去了。

等我真正碰到陳迪,還有訪問他、正式遞名片給他時,是去年的事情,離他淚灑記者室那次,已經過了將近4年。

那次高雄台維斯盃,我自費下去採訪,也許是待在台北久了,有點厭煩,也許是知道只有兩個記者而已,我想把自己丟到那裡磨練一下。

跑完三天的台維斯盃後,陳迪寫了封mail給我,告訴我他都有看我的報導,覺得我寫得不錯,後來我回信,順便加了他臉書,之後接觸的機會就多了,包括海碩盃他來當妹妹的教練,我也跟他碰到面。

有涉獵網球的人都知道,陳迪的排名不高,名氣也在盧彥勳與王宇佐之下,但是他雖然一直在200名上下掙扎,卻從來沒有放棄過,他曾因為消耗太多體能,差點在浴室暈過去。

年紀到30了(天啊,我們年紀差不多大),還在未來賽與挑戰賽打滾(其實年紀一大把在這階層打滾的比比皆是),他自己也明白這一點,但也知道急不得,還是得一點一滴從底層開始打起。

我必須說,我們這個圈子談起陳迪,沒人不豎起大拇指的,也許他成績不突出,但是職業球員的態度,他可是百分之百具備。

其實不善於跟運動員(很諷刺吧?這是我工作要具備的能力之一)打交道的我,陳迪是跟我最好的一位了,也出自於他那沒話說的待人處事。

最重要的是,從陳迪身上我看到自己過去當選手欠缺的東西,其實我很清楚當年的我是什麼樣的程度,但我也曾相信,按部就班來,一定有所收穫,只是我意志力很薄弱,很快在密集又嚴苛的訓練環境中,鬥志被消磨殆盡,每天只當自己是個打卡上班的上班族一樣,反正牙一咬時間到了就休息了。

沒有想過如何力求突破,加上學長學弟制讓我不能接受,結果我選擇半途而廢,然後那種後悔的心情從當下一直糾結到現在,加上大學時曾想在乙組繼續努力,卻被自己的老師看不起,也沒有好成績,再一次我選擇了放棄......

然後對老師的偏見一直難以釋懷,至今當了記者,還想找機會就給他們難看....

不過從陳迪身上,讓我對這件事情的想法有所改觀

時間是台維斯盃,我們到中國去與大陸交手,連兩天我打了電話給陳迪,第一點單打他輸了,我也告訴他國內網友的聲音,很多人認為,我們派出那種二、三軍的陣容,根本就是去送死

陳迪感觸良多,但他告訴我:「運動比賽很殘酷,只看結果不看過程,輸了人家就可以批評我們,有問題我們再來檢討!」接著我去全中運、全大運採訪,自然想去過去當選手的遺憾,然後我一直想起這番話。

他遭遇的挫敗不知道比我多出多少,但此時此刻,他仍然在那個位置上奮鬥,再看年紀跟他差不多的我,忍不住問:「我到底在幹嘛?」

其實我很想跟他聊聊我過去的事情,也許他會有不同的見解,不過我想,不用刻意去談,最重要的是,他身上散發出來的意志,我也一點一滴感受自己欠缺的地方,而且一直以來,我的運氣算是不錯(把妹這方面不算)

在我被公司開除後,走投無路下去了台東,遇到了很多對我很友善的人,竟然還有繼續寫體育新聞的機會,甚至讓我一路隨球隊出去比賽,雖然後來我離開了,回台北依舊找不到回到體育線的機會,也有朋友伸出援手,先讓我當管理員騎驢找馬,熬了一個月後,機會果然接二連三來了,先是去了寮國,然後到現在的單位服務。

一切的一切,真的運氣成分佔了大多數,沒有回來這圈子,我也不會跟陳迪建立這交情,我自然很希望,看著他能達成退休前前進大滿貫會內賽的夢想,我們也都知道那不容易,只是他沒有放棄的意思,我也在追求一個難度很高的目標,實在是欠缺他這樣的精神,雖然我還持續在努力,但總覺得衝勁不足,差了點什麼,我也常因為挫折而退縮。

不過我想,我會多想想陳迪在做什麼,我在做什麼,到了這個年紀,我們都知道要馬上讓一個人改變是不容易的,但總得試著去做這件事情。

我們全運會再見吧,希望那時候,我們都有一些新的收穫,如果能有機會聊一下更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