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672.jpg

我想虛驚一場,總比真的發生還好

那天發出海嘯警戒時,我根本不曉得這回事,我按照表定行程到鹿野鄉武陵村採訪

騎車途中手機傳來一通簡訊,由於這兩天也是馬英九來台東的時候,隨時要注意記者協會或是縣府的通知

畢竟這種大人物行程變來變去,主管與同事們是沒有應變能力的,他們應變方式就是打電話給我叫我去支援

結果一看是我堂姐傳來的簡訊,心想這可稀奇了,於是放慢速度看個究竟

內容是:日本地震引發海嘯,台灣也在警界範圍,預計五點三十分左右到台東,自己小心....

『幹!真的假的?』是我第一時間的反應,畢竟一整天我都沒有看電視跟新聞

於是回撥電話跟她確認,她說這是第一時間的新聞,台北、宜蘭、花蓮、台東都在警戒範圍,已經在鹿野鄉的我,第一時間是趕不回市區了,記者應該都擠爆氣象站了才對,只好打給主管,但他沒接電話,這時間他都在睡午覺,只好打給另一位同事,請她到氣象站跑一趟。

原本我是想,反正鹿野鄉是山線,待在海線比較危險,繼續往目的地前進就好,很快我就改變主意,一路飆回市區去

因為我要拍照,既然有警報發佈,那麼海濱公園跟海岸風景區一定是進行驅離,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,簡訊又來了,海巡果然開始驅離漁民以及遊客

4ac37a0c3962c.jpg  

只是遊客是趕完一批又一批,不知情的就算了

宣佈停班停課後,反而跑來一堆學生想看海嘯的情形

看了直教人搖頭,也有成年人說,想看看綠島的狀況,綠島的狀況,綠島被淹了這邊還來得及逃

真的是這樣嗎?我也無法反駁,也有歐吉桑不爽被驅離,竟然說狗都還走啊,為什麼不先去趕狗呢?

原來,你把自己的命看得比狗還輕啊....還不爽我對你拍照

讓我想起漫畫版的《日本沉沒》,小野寺對人們在天災來臨時,保護不了自己的性命感到稀鬆平常,甚至認為活該,因為受到影視娛樂作品的餵養,人們早見慣了各種災難鏡頭,當真正的災難發生時,這種〝超現實〞的鏡頭,讓人產生錯覺與錯誤的反應,不會避開危險反而是拿起手機或相機,想拍下這一刻,但可能忘記他很有可能無法跟其他炫燿就瞬間見閻王了,這些學生也是,我想警察跟海巡在驅離群眾時,也暗暗祈禱警報是錯誤的,連我們拍照也拍得很毛,一面要拍各區警戒狀態,一面要搶在警報時間來臨前跑回市區,我想沒有真的發生這些人是學不到教訓的

1102650084.jpg 

我也沒親眼看過海嘯,上網看過南亞大海嘯的影片,完全不是電影中那種比瘋狗浪還凶猛的滔天巨浪,而是緩緩地前進,慢到你以為那是無關痛癢的浪潮

當它龜步來到眼前時才曉得它的巨大,我在想如果真的來,大概我們都跑不掉吧....

新聞也播了日本做的實驗,60公分的海浪與60公分的海嘯完全不同,只要50公分的海嘯就能把人捲走,不要提10公尺以上的海嘯

我也不知道我的心情是不是害怕,看著海浪逐漸在退潮我是真的毛了起來,還傳了簡訊給台北的朋友,我還認真思考過,要不要打給幾個可能以後都不會再見面再說到話的人,結果念頭一轉又想到,真的來我那些財產不就報銷了?

所以我也缺乏危機意識,但另一方面我覺得我有自信會活下來....

235.jpg 

拍完海濱公園後,我又跑去富岡漁港,結果情況如我所見,越是要驅趕,就有更漁民要往船上跑

理由是看一下狀況、東西忘了拿、繩子沒固定好之類的,真正要逃難的,早就船身固定好跑回家躲了,想看熱鬧的才會用各種理由前來,這些無奈的岸巡人員,真的是熱臉貼冷屁股

拍完照後我就用最快的速度飆回市區,其實真的海嘯來我躲到市區也沒什麼用,但起碼報社樓層夠高,然後我就不斷回想著漫畫的情節,這些人真是夠了...

1.JPG2.JPG3.JPG4.JPG5.JPG6.JPG7.JPG 

幸好時間一到,海嘯沒有發生,只有六十公分的海浪,並不是海嘯

虛驚一場....

但總比真的發生還好

至於老闆對海嘯新聞當主軸的做法不滿意,覺得大家都做沒有主題性,已經無所謂了

如果海嘯來了,他也沒辦法在那邊吃米不知道米價,整天只想要大家去招有廣告收益的新聞....

基本上,老闆常強調的可讀性,是對他不是對讀者

報社,就像是他個人部落格一樣,只是都是別人幫他寫幫他印而已....

但,出錢的是老闆,就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就好,有主任在應付老闆

附帶一提

最近報社也面臨跟前東家一樣的狀況,虧得更嚴重,使我不得不把前後兩個主管比較一下

真的要說

前任主管真的........

很廢

絕不是我個人的偏見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