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ames-homans-dd62HlRML9Y-unsplash.jpeg

我家養狗的時間與經驗都不算少,小時候住在三重四層樓透天厝,一位伯父在經營養狗生意,一樓和他四樓住的地方,都有狗的存在

且都是適合公寓的小型犬,所以我們與狗相處的時間不少,也不需要自己養,還可以逗著牠們玩

後來搬到蘆洲,造訪我家的是一隻西施犬,叫做嘟嘟,在三重舊家時,就已經不陌生,牠是三兄妹的老大,老二叫西施,老三叫妞妞,其實我比較喜歡妞妞

妞妞體型嬌小,而且眼睛最漂亮,我常常抱來玩,但是妞妞已經被我堂哥家訂走,很早就離開三重舊家

嘟嘟來我們家的時間不長,因為牠水土不服,沒辦法適應這裡,跟一群同類生活慣了,非常不能接受沒有同伴在身邊

只好送回三重,偶而我回去時,牠看到我們會很激動,也許牠不是排斥我們,而是離不開同伴吧

dieny-portinanni-3rOblFpwE7s-unsplash.jpeg

第二隻造訪我家的,是一隻約克夏,而且是條老狗,牠在我小學四年級時來到我家,是一隻走失撿到的狗

興高采烈等老爸去三重舊家領回來時,居然在回家時,於一樓大門口,被人給攔住,住在附近的住戶說,那是牠家的狗,名字叫吉利

可是,狗是在新竹撿到的,然後對方說,他的妹妹很傷心,而且長期神智不清,有很依賴吉利,老爸就這樣帶著狗去人家家裡指認

一個多小時後,老爸回來了,我開門時就有預感,狗應該回不來,果然老爸是空手而回,老媽也質疑老爸就這樣自己過去,被人家包圍,黑的都能說成白的

那時候我很難過,因為我等很久,才等到家裡可以養狗

egor-lyfar-gU-UHCUsdEk-unsplash.jpeg

而且聽老爸轉述,那位女主人也沒有把握這隻狗就是她走丟的吉利,可是坳不過一人一張嘴

我那晚還哭了一整晚,誰曉得過幾天,對方主動把狗送回來,因為再三確認後,狗不是他們家的吉利

我真是高興壞了,後來老媽給牠取名叮噹

叮噹是隻公狗,脾氣很古怪,而且很色,在家裡比較聽我媽的話

但是牠也很親人,脾氣之所以怪,是因為牠在睡覺時,不喜歡有人靠近,否則會生氣,而且是限定地區,例如床底下,尤其是我媽的工作間,牠在椅子底下睡覺,有人靠近牠就會發出警告的吼叫,或者是牠固定睡覺的地方,就是我爸媽房門口

可是牠在沙發上睡覺時,又不介意你去摸牠,然後他還有個壞習慣,就是有時候開門,牠就會衝出去,一路跑下樓,跑到大街上,因為這樣走丟好幾次,但好險又都能找到牠,有一次牠不見一個下午,我四處去找牠,牠居然自己回來,但看情況,牠被欺負了,回來很孤僻,連我媽都不讓碰,因為這樣,只好關在後院讓牠冷靜一下。

說也奇怪,那次以後,牠就不敢到處亂跑了

只是在我小六時,聽到爸媽考慮把叮噹送別人養,因為牠的飼料費、醫藥費,都是一筆不小的支出,但是從沒有確定,只有一天我補習回來,在門口看我爸把叮噹帶出去,結果回來時,叮噹沒有回來,我才知道真的送人了,送給一個獨居的老太太。

有一次看電視,媽媽在誇獎狗好可愛,下次再養一隻,我抱怨她把狗送走還要養,還被罵一頓

就這樣,從國中到高三,或者說高四,家裡歷經一段沒養狗的歲月,直到要畢業時,家裡來了一隻吉娃娃

就是妞妞,那是我妹去舊家抱來的,據說原本是要抱約克夏,可是約克夏配種沒有成功,所以改抱約克夏

妞妞來我家時間最久,很得全家人歡心,就算我妹因為跟家裡鬧矛盾,後來搬出去住,我妹也沒有抱走

一方面是她搬走時我警告牠不準帶走,而且我當時說的話有點重,一方面是妞妞會認家,離開我家幾乎就要發瘋,完全無法正常大小便,而且會異常焦慮

224168_226211530725519_1006016_n.jpeg

224328_226210697392269_5704390_n.jpeg

227408_226210797392259_1307963_n.jpeg

妞妞從2003年來到我家,在2017年過世,走的時候我在外地出差,沒見上最後一面

回家時,家裡人很快把牠的餐具、寢具、便盆都收走

到現在我有時候坐在椅子上或者躺在床上,還是會不自覺地把手往下摸,只是那熟悉的觸感已經不見了

老媽也明令禁止再養狗,因為不想再體驗一次生離死別

我只能在網上瀏覽別人分享的狗照片與影片

這兩年我的日子過得很狼狽,唯一能提得起勁的,就是想養狗

可以的話

我想再養吉娃娃,黑色長毛的,短毛也行,但希望是黑色的

如果台南的工作順利確定,我一定會養一隻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