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546191_10201759404658978_3914044936848060687_n  

小學時代的科展,老師只會讓第一名的同學或是前五名的同學參加,而且題目都是給好,數據跟實驗結果也都給好,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實驗過程拍照。

 

結果其實是在比誰的科展大字報做得漂亮而已,當時有位交情很好的同學叫菜頭,很喜歡做實驗,他爸媽買了很多科學書籍給他,常常照著裡面教的步驟做實驗,有些真的很好玩,但是他一次也沒參加過科展,因為他功課不好。

 

有一天下課,他興致勃勃地找我去自然教室,他把放在角落裡的作品搬上桌,一根頗粗的棍子插在一個圓筒裡,圓筒外面包著密密麻麻的電線,他叫我試著拔出來看看。

 

「很簡單嘛!」我拔得輕而易舉

 

接著他把棍子放回去,按下原筒旁的開關,要我再拔一次

 

「幹!怎麼黏住了?」幾乎拔不起來

 

「嘿嘿!好玩吧?我失敗好幾次才成功的!」

 

實驗用的東西,大部份是垃圾堆找來的,有些是工友給的,後來我又找好幾個同學來試試看,連練鉛球的阿龍都拔得很吃力,但阿龍是唯一一個成功拔出來的。

 

菜頭解釋說那是電磁鐵原理,當時電磁鐵是常聽到但搞不懂是什麼碗糕的名詞,我興致勃勃地提議說:「幹!這超帥啊,科展快到了,拿這個去參加吧!」

 

菜頭瞬間眼睛發亮,但旋即暗淡,「科展只會讓功課好的同學參加,怎麼可能讓我去。」氣氛頓時沉默下來。

 

為此我還跑去教務處外的佈告欄看科展公告,前前後後看了5次,標榜自由參加,只是分中、高年級組而已,而且不但自由參加,一個班級不限人數,如果以組為單位,頂多別超過6個人,如果人數超過先把題目送去評估,經過同意就可以。

「哇靠!這麼人性化!」

 

然後隔天我帶著菜頭去找班導,提參加科展的事情,會太極拳的班導說要問自然老師,好一招順水推舟啊,然後我們得去找自然老師。

 

自然老師聽完一臉嫌麻煩的樣子,「你們班我已經找好人去比了!」然後啃著便當裡的雞腿。

 

「媽的,才幾點就在吃便當!」我在心裡暗幹,其實我也一樣,第三節下課就在吃便當了.......

 

菜頭失望全寫在臉上,一臉快哭出來的樣子,我據理力爭說:「明明公告上寫自由參加的啊!」

 

自然老師非常不悅地吐出雞骨頭,也顧不得滿嘴是油,帶著殺氣跟我說:「自由參加指的是老師要派誰參加是老師的自由,懂不懂?」

 

不給我回嘴的機會,自然老師把我們轟出了辦公室,我看到菜頭默默地在擦眼淚,也說不出什麼話來。

 

但是回到教室越想越不甘心,問了參加科展那群優等生,在那邊用什麼酸鹼中和的滴管實驗。

 

「幹!這什麼鳥實驗?」菜頭的東西一定電爆你們的啊,這東西連我都會做

 

因為幫菜頭報名受挫的關係,我們這群死黨整天無精打采,就連固定輪流去同學家打電動的行程,大家都提不起勁,偏偏今天輪到菜頭家,在我強迫之下,大夥還是去了,只是其實連我都沒什麼興致。

 

手把只有2個,還沒輪到我玩時,我漫不經心翻著菜頭書桌上的書籍,都是自然科學月刊之類的東西,讓我很沒Fu,勉為其難找到一本漫畫版的科學月刊。

 

一看之下畫風還不錯,然後會把科學知識融入漫畫故事中,偶爾還教你一些人生道理,感覺還不賴,結果越看越入迷,一集一集追看下去,終於把最新一期看完,正要闔上刊物時,我瞄到一個重要資訊。

 

「先不要玩啦,你們看這個!」我興奮指著最後一頁的內容,「他們有在辦比賽啦,菜頭把你那個玩意送去比賽啦!」

 

菜頭有點猶豫,我們立刻大力鼓吹,「反正這個不用老師決定,自由參加,你就報國小組嘛!那玩意我們再弄得漂亮一點嘛!」

 

當時電腦是少數人的奢侈品,更何況是網路,繳交作品沒那麼方便,我們得先按格式填寫一份作品介紹,然後把實驗過程拍程錄影帶寄到出版社,等到入選後,它才會通知參賽者把作品往指定地點送。

 

V8在當時也是很昂貴的器材,我們這些死黨的家裡都沒有,後來喜歡畫畫很得美勞老師器重的大雄想起,美勞老師有一台。

 

「大雄!離截止收件只有3天時間,這個重責大任就交給你了!」我拍他肩膀,還恐嚇他說:「如果借不到,我就跟萍萍說那些匿名情書都你寫的!」

 

隔天早自習V8就出現在我桌上了,放學後馬不停蹄進行拍攝,再隔天一早就衝到郵局以最速件寄出去,因為重量頗重,那個急件把我們的早餐錢全都奉獻出去了。

 

成績不好的我們,從來不會因為人家笑我們功課爛就不高興,但是學校有很多給不同屬性的同學發揮的舞台,就像很會畫畫的大雄,

 

但我常在想到底是因為資優生畫畫太爛,還是美勞老師真的慧眼識英雄?

 

菜頭的舞台很明顯就是科展,我就不明白為什麼不讓他參加(這個道理我到成年才明白!)

 

我們對菜頭很有信心,結果也如我們期待,就在科展要公佈成績的前一天,出版社打電話到學校,通知說菜頭得了第一名,出版刊物免費贈閱1年,還有5000元獎金,5000元在那個年代對一個小學生,是超級大的數目。

 

結果班導跟自然老師把菜頭叫去,我們在辦公室外偷看,結果不是要誇獎他,而是把他念一頓,說沒事先告知老師,造成他們困擾

 

聽到這裡我忍不住跑進辦公室,替菜頭護航說:「出版社寫著自由參加,而且這屬於課外活動吧!為什麼要跟老師先報備?」

 

「報學校的名字就是代表學校,我們老師當然有把關的義務!」

 

「還有關你什麼事?」

 

「是我叫菜頭報名的啦!怎樣?」

 

自然老師笑得很賤:「那你叫他去吃大便啊!」

 

「菜頭沒到我想叫他吃大便的程度!」

 

結果我被老師以頂嘴為由打了三大板,但我並沒有生氣

 

隔天到學校時,校門口貼著一張大字報,寫著菜頭的名字,表揚他為校爭光,而班上那幾個資優生的爛實驗,連個佳作都沒有。

 

出版社出刊時,自然老師跟班導更沒面子,菜頭在採訪時說他沒參加過科展,老師也沒找過他。

 

既然沒面子,這下就要糟!

 

我們幾個功課不好的,自然老師常常叫我們回答問題,答不出來就站著,答出來就一直延伸追問下去,問到我們答不出來為止,結果還是要罰站。

 

班導也差不多,他教的國語、數學也常點我們幾個回答問題,問不出來就念一頓,有時候還寫聯絡簿。

 

 

週六開慶生會時,資優生之一的唐雅雯上台變魔術,她雖然漂亮但很臭屁,但功課好又會彈鋼琴,還是模範生,但我不得不說她魔術變得很爛。

 

她變的是用手帕把鉛筆變不見的魔術,就是塞到袖子裡而已,結果我講得太大聲,同學笑了出來,唐雅雯惡狠狠瞪著我,班導氣呼呼地說:「那麼行你上來變!給我上來!」

 

我不甘示弱上台,把唐雅雯的魔術再表演一次,我手法熟練多了,但是資優生在底下噓聲四起,死黨們煽動其他同學鼓掌把噓聲蓋過去

 

班導又出聲了,「你這樣有什麼資格消遣人家,再變一個!」

 

也許是連日來一直被找麻煩,我逐漸承受不了壓力,那一瞬間理智斷裂,我走到唐雅婷面前,大聲說:「我現在要進行一項本世紀最偉大的魔術,我要把唐雅婷完全變成另一個人,連她媽都認不出來!」

 

「吹牛!」還不知道自己大難臨頭的唐雅婷,對我的魔術嗤之以鼻

 

「首先!這要念一句咒語,叫〝幹您娘殺小啦〞」

 

念完這句咒語後,我拳頭如雨滴般落下,打在唐雅婷臉上,30秒不到她臉腫得跟豬八戒一樣,然後我大聲說:「魔術完成,我把正妹變成豬頭囉!」

 

全班鴉雀無聲,班導氣呼呼地走過來,手裡拿著藤條,過來就是一陣子毒打,但他打越大力,我笑得越大聲,我的死黨也是。

 

結果那晚回家,我媽認不出我.....

 

 

 後記:本故事純屬胡扯,不過當年我的確是提議要變這個魔術,馬上受到老師鐵拳制裁,還有當時真的有部份班級,科展都是老師指定前幾名同學去參加,內容也已經指定好,還有作文等一些才藝競賽,老師只會讓有機會得獎的人去,不管那個比賽不限人數,成績至上的觀念在小學就根深蒂固,只有一些體育類的競賽,才會有較大的彈性,很多同學都因此失去他們可以發揮的舞台,老師們都不知那樣造成多大的影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