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某天我在跆拳道館練習,一群讀高中的學弟妹,突然問我問題 「學長!你知道SWOT分析是什麼嗎?」 

SWOT分析,只要大學唸過管理相關課程,都會學到,是一個分析自身條件好壞的分析法,簡單又好用。 

於是我說會啊! 原來是他們要做什麼分析報告,老師指定用SWOT分析,還要他們自己去查SWOT分析是什麼。

 於是乎我拿起紙跟筆,開始教起SWOT分析,繼教過國文課之後,又上起了管理課

SWOT分析是企業管理理論中相當有名的策略性規劃,主要是針對企業內部優勢與劣勢,以及外部環境的機會與威脅來進行分析,而除了可用做企業策略擬定的重要參考之外,亦可用在個人身上,作為分析個人競爭力與生涯規劃的基礎架構,其結構雖看似簡單,但卻可以用來處理非常複雜的事務!可說是一種相當有效率,且幫助做決策者快速釐清狀況的輔助投資工具。 

「Strength:優勢...此時你在這欄寫出內部優勢...」我比劃著 但是我看學弟妹聽得霧煞煞,大概是我不會教吧!

 「我舉個例子好了....」

於是我朝著道館一位矮矮胖胖的女生喊道:「小可!妳上次說妳最大願望是當什麼?」

小可回說:「我要去考空姐!」

「好!今天我幫你算命,分析妳適不適合當空姐!」

「真的嗎?」小可湊了過來

學弟小聲問我:「怎麼變算命了啊?」

「噓...騙她的啦!我繼續教你們啦!」

「小可,這種算命法很管用,叫SWOT分析法....」

「真的嗎?」

「嗯」我ㄧ本正經地點頭

於是大家坐在地上,聽我用白板講解,只有小可以為我在算命...

我清了清喉嚨說:「今天小可想當空姐,我們就用SWOT分析,看她到底適不適合...」

我在黑板寫下了Strength優勢,說道:「小可當空姐,她本身條件有什麼優勢可以當空姐...」

「和藹可親、笑容可掬、有耐心、服務熱忱、親切有禮、溫柔體貼...」小可說了一長串

我把她說的寫在黑板上,然後說:「像這樣,把想得到的優勢都寫下來...」

接著我說:「那小可本身條件有哪些缺點不適合當空姐呢?」

小可沉默

於是我說:「劣勢有:身高144、體重88.8、門牙缺一顆、滿臉豆花、朝天鼻、香腸嘴、長短手.............」說一樣就寫一樣

「這個劣勢就是你要評估的對象本身的缺點...」

小可有點沮喪

我安慰她說:「不要緊張,內在分析完還不是結論,我們還有外在條件要分析...」

接著我在白板寫下Opportunity機會,「外在環境給小可什麼樣的機會?」

於是我分析道:「最近空難太多,鬧空姐荒!」

然後我接著講最後一個Threat威脅,學妹問說:「機會因素只有一個喔?」

「有時候如果你想來想去,只有一個,就寫一個也無所謂,表示外在環境不樂觀」

眾人看看小可,點頭示意他們懂了

「很好,那外在環境對小可有什麼威脅呢?」

我開始分析起來:「今年報考空姐的考生,身高平均175以上、長相各各天使面孔、魔鬼身材.....」寫完後就是總結了

「然後你們把這四個因素交叉比對,就可以評估她適不適合當空姐了....」

眾人很有默契地搖頭...除了小可

於是我說:「所以結論是,小可要考空姐,建議她先去整形,然後增高,要不然只好投胎等下輩子.....」

說完,小可哀號一聲,往窗外跳樓了.....

「好的!我們下課」

「學長....小可跳樓了耶....你都不擔心嗎?」

「幹!道館在一樓她跳個屁樓!」

在我走到鞋櫃穿好鞋子,看到樓梯才想到....

「幹!道館前天開始搬到5樓了..........」




【後記】

很沒笑點的一篇,寫好很久都沒貼,剛剛在硬碟裡看到,既然寫了還是貼吧,那個是我在教人家swot分析時舉得例子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