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們系上,大三開始都有David老師的課。

上David老師的課,你可以整學期不要出現,但是你的報告要交得出來。

我們可以說,考試鴨蛋在他的課沒有太大影響,報告沒弄出來,就跟你喊了二十年的爸爸其實是個處男一樣,代誌大條了。

因此我們都稱他的報告為〝關鍵報告〞,由於我曾經把鼻屎放到David老師的飲料裡面,所以他釘我釘超兇的,每次我上台報告都喜歡ㄉㄧㄤ我,結果這學期他改變報告方式,以往報告都是以組為單位,這次以個人為單位,而且下周就開始生效。

「經過極度不公平的抽籤結果,下周第一位上台報告的人就是GY源!」

霎時全班歡聲雷動,只有我宛如晴天霹靂。

但是一下課我就忘了這件事情,一直到我報告前一天,我還PS2玩通宵,一直到當天早上我才想起要報告,但是我完全沒有準備,我想盡了辦法,本來想打斷自己的腿,好讓我報告延期,但是David一定會說又不是舌頭斷掉,一樣可以報告。

當下我決定豁出去,寧願在台上瞎掰也不要呆呆站在那邊講不出東西。

帶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到學校去了。

「這禮拜有同學要報告是吧!」老師說「那我們就請報告的同學上台吧!」

於是我在全班的嘲笑聲中走上台了,這次報告的主題是從日常生活找尋社會學觀點,因此我們要從日常生活中的吃喝拉撒去分析在社會學中代表的涵義。

「昨天啊!我到學校後門那邊去買雞排」我開始報告「雞排店的老闆看到我的時候就說:『同學你好,我們店裡有雞排、薯條、炸機塊,飲料有珍珠奶茶、紅茶、非常多種、請問你要點什麼?』」

這時候阿哲舉手打斷我說:「我有問題!買雞排干社會學屁事,你悟出什麼哲理嗎?」

我回答說:「其實老闆的話中話是:『人生有很多條路可以選擇,主要的決定權再你自己!』」

同學們噓聲大作,老師叫我繼續講下去,他說看我接下來怎麼掰下去。

「有如醍醐灌頂的我,毫不猶豫的點了炸雞排,這時候老闆又說:『我們的雞排都炸得香香脆脆,很好吃喔!』」

這時候換窘哥舉手了,他問:「那這句話又有什麼涵義?」

「我想其實老闆的話中話是,就算我們用的是病死雞肉,但是只要炸一炸、調味料灑一灑,你們這些蠢學生一樣很美味地吃下去。」

「那這又他媽的代表什麼?」窘哥

「意思就是,一個人不管先天條件如何地差,只要透過後天的努力,一樣可以出人頭地。」

同學再度噓聲四起,窘哥跟阿德甚至拿起紙團丟我。

我不為所動地繼續報告下去,繼續說著:「老闆講的話實在太有哲理了,讓我心中一陣感動,接著老闆問我說要不要加辣,要不要加辣......」我在黑板上寫下這五個字,繼續解釋到:「這短短五個字,充滿了無窮的智慧,老闆真正的意思是,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會有很多面臨抉擇的時候,就像這雞排加辣一樣,加太多辣死你,加太少不夠香,要謹慎做出選擇,我熱淚盈眶地說要。」

全班已經聽不下去,不但狂噓我,還用紙團丟我不說,甚至有同學把還沒吃完的早餐丟到講台上,但是老師不為所動,要我繼續講下去。

「後來,雞排炸好了,老闆把雞排交給我之後說:『一共是三十五元,謝謝!』」

「幹我倒要聽聽你從這句話學到什麼!」阿偉嗆聲

「聽到這句話的再度熱淚盈眶,老闆這句話真正的含意是,你休想不花一毛錢,就學到這個道理!」

這時候底下先是一陣噓聲,接著狂笑,最後爆出如雷的掌聲,我的報告就這樣圓滿落幕。

我得意揚揚地等著David老師怎麼反駁我的報告,只見他不疾不徐地上台,用手指推了一下他的眼鏡,說了句讓我再度被同學嘲笑的話..............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「都給你講就好了啊!」


那我這科過了沒有,你自己去解讀這句話的涵義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