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07736162-f3ca4259cc0f1141f672f6eea4f9cc44.jpg

 

Logo_fe5be040-f060-4f60-9880-36f5d67ed4ff.gif

 抱怨工作上的事情,不管是酒桌還是咖啡桌上,是固定出現的話題,罵上司、罵同事、罵客戶,各行各業皆是如此。

 

即便如此,身旁兩人的身份還是讓我驚訝了一下

 

他們是貨車司機,一般來說,貨車司機都出沒在海產店,咖啡店很少看到這個行業的人,因為他們的提神工具多半是香菸、檳榔。

 

也許是刻板印象造成,不過兩人也相當年輕就是,也許習慣了大聲講話,在人不多的星巴克裡頭,他們音量稍嫌太大,內容也被聽得一清二楚。

 

一頭金髮的司機,大口吸著星冰樂,對面理平頭的同事,則是安靜地攪拌著面前的美式咖啡,一口也沒有喝,聽著金髮的同事抱怨著工作上的問題。

 

抱怨的對象,是他們的老闆,會被員工抱怨的老闆,多半是小氣刻薄,以及領導無方。

 

我注意到平頭男子另一手伸進口袋,動作並不尋常,但說不上哪邊奇怪

 

「媽的,那個王八蛋說夜間十點以後還出車送貨可以報加班費,結果又反悔!」金髮男子甚是氣憤,星冰樂被他三口併做兩口給吸得精光。

 

「加班費?我都忘記這回事了。」

 

「就是出車送貨,超過十點可以報加班費,一個小時一百五,幹我真的報上去他又給我機機歪歪。」

 

「怎麼?」

 

「靠北說什麼上次他沒講清楚,送貨範圍在市區內就不能報,偏鄉才可以,幹,根本就不想給嘛!」他用吸管憤恨地戳著見底的星冰樂

 

「是喔!我都忘記這回事說。」

 

「幹,老闆還濫用公款,把錢拿去養小三!」

 

聽到小三我真的差點笑了出來,真的佩服《犀利人妻》這部戲來,真的紅遍大街小巷,小三一詞人人皆知。

 

「小三?真的假的啊?」平頭男子一臉疑惑,他的咖啡仍然沒喝半口,只是不停地攪拌,另一隻手仍不時地摸著口袋外側

 

「小三就我們的會計啊!上禮拜有通電話來找他們兩人,結果她跟老闆都同時間不在公司,就是趁老闆娘出差跑出去開房間了。」

 

「哪聽來的啊你?」

 

「人盡皆知好不好,小劉說上次開貨車經過汽車旅館,看到老闆的車開進去,旁邊坐的就是會計。」

 

「可是會計不是也結婚了?」

 

「她老公早就不知道人在哪裡。」

 

真是勁爆的言論啊,不過人在講事情講到High的時候,通常會把事情加油添醋,而且我發現平頭男子講的話都差不多,不外乎「是喔!我都不知道耶!」、「我都忘記有回事耶!」、「真的還假的啊!」

 

而且我發現他左手不是伸到口袋裡動來動去,就是在外緣不知道在抓什麼

「上次老闆娘結帳,發現少了一萬元,老闆就說那是他跟廠商講好的折扣價,只是沒改帳目而已,一直說他會處理,其實那個錢拿去養會計了,不然一個月兩萬元的薪水,怎麼可能動不動就買新衣服、鞋子,錢都從跟老闆上床那邊得來啊!」

 

金髮男子更幹的是,半年前老闆說半年後會給大家調薪,結果半年過去了,老闆提都沒提,薪水當然也是沒有調,不爽老闆吃定大家學歷低,工作不好找,不敢亂發表意見。結果「小三」倒是常常有「獎金」

 

「每天開長途車送貨,累都累死了,還要這樣壓榨我們,錢少也沒勞健保!幹他媽的有沒有良心啊?我想換到別家貨運公司,他到處說我壞話。很想一拳從他臉上打下去。」

 

就這樣,金髮男子不斷地抱怨著老闆的不是,刻薄、沒人性、腦殘、玩女人,罵得超級難聽。

 

其實這也沒什麼,老闆或主管皆如此,我的主管也好不到哪去,以前我也常對自己同事抱怨主管,講得話也很難聽。甚至有時候就在主管面前對他指桑罵槐,後來就被藉故開除了。

 

我真正在意的是,金髮男子接到電話,要離開處理事情,可能是載女朋友的樣子,他離開之後,平頭男子總算把口袋的東西拿出來。

 

是一支錄音筆,還有他一直擺在桌上的手機,其實也啟動著錄音模式.....

 

霎時間,我恍然大悟是怎麼一回事,也推測出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,難怪他都沒講什麼話......

 

之後他拿起手機講電話,更證明了我的想法八九不離十了.............

 

「喂,姐喔.....嗯....都辦好了啊.....他講了一堆....嗯.....都錄下來了....還好他不知道我們是分開跟爸媽姓的姐弟.........這個晚一點給妳轉交給老闆....嗯.....升領班應該沒問題了吧.....」

 

 

 

後記

 

職場講話要小心,是必備的常識,罵主管被同事錄音去告狀的情況很常見,現在有了FacebooPlurk這些東西,也有人常因為在上面罵公司的人,被同事轉載出去,職場鬥爭就是這麼可怕。

 

其實,老闆刻薄、玩女人、挪用公款,是三組不同人馬說的,我把他併在一起寫成故事,我曾經碰過兩個大學女生,三姑六婆之後,另一個趁對方去上廁所後,打電話給剛剛被她們長舌的對象,講述剛剛是怎麼一回事。

 

碰到這情形不想譙人都難,配一首張學友的《你好毒》吧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