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ffee-cup-earphones-163187  

7年前我剛結束台東的作工回台北,整個暑假都在找工作,空檔期間,我泡在國圖與星巴克度過大半時光

那時我突發奇想,倒不如試著體驗一下,我幻想中的「作家生活」

本來我就知道,悠閒地在咖啡店啜飲著咖啡,對著鍵盤敲敲打打,並不是真正的作家生活,但還是克制不住自己的幻想

果然過了一個禮拜之後,我就遇到瓶頸,突然空出這麼多時間,卻一個字都打不出來,在台東時我每天最大的消遣就是,趕快完成工作,晚上的時間用來寫小說.......說是更新我的網誌可能比較貼切

沒想到突然有大半時間的心力做這些事情,卻寫不出任何字,最常出現的情況就是,寫不到幾段就擦掉,很懷念大學時有幾個字就可以亂掰的手感,也讓我無名網誌文章數很快就累積起來,即便沒人氣我也不以為意,就是單純想發表文章、故事。

除了寫不出來外,我還遇到我最不想面對的問題,明明有自己覺得超棒的場景、劇情,但我「不會寫」,是的就是「不會寫」,想要寫出跟七龍珠味道的瘋狂打鬥,不會寫就是不會寫,明明腦海飛過去揍過來的場景是那麼清晰,就是「不會寫」。

calendar-cup-depth-of-field-210660  

我感到很挫折,意識到以後創作用玩票性質心態去面對就好,還是盡快想辦法回到媒體圈工作比較實際

後來,在當了一個月警衛後,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至今,也許是整天寫字的工作性質,慢慢地我對寫作失去興趣

記者跟作家(雖然現在鄉民認為記者跟作家根本就一樣),除了都要寫字外,完全是兩回事,我們寫的是事實,只是看大家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,再多再好的故事,都是別人身上的經歷,我們只是透過文字傳達出去,那並不是自己的創作

久了網誌就不太有動力去更新,連分享自己第幾次追妹失敗、買了什麼東西、看了什麼電影,都懶得去寫,我想有很大原因就是工作性質跟興趣重疊太深了。

這幾年媒體生態丕變,文字與圖片搭配已經變成必要需求,甚至要配上影片,我利用這幾年累積的人脈,找來一些人讓我同學兼同事去拍幾支想拍的作品,姑且稱之為「微電影」,他也常常分享腦海有什麼新點子,我只是要他,先把之前想出來的付諸行動,不然一個勁想都沒實踐,後面就沒意義了。

我想得很現實,另一方面也覺得自己很敷衍,以前自己源源不絕的創作渴望,到底什麼時候消磨殆盡,然後步入那種「否定別人成功與熱情」來安慰自己一事無成的窘境?

有可能是年紀不小了,可是之前為了想重新體驗當選手的滋味,不就傻傻地練習還報名?

也有可能,我覺得有更重要的事沒做,一直覺得不甘心,也無心所謂的創作吧

所幸拜工作之賜,我認識了自己很崇拜的作家喬靖夫,照理說,我會一個勁地問他關於作家的種種

還有大部分作家最怕人家問的「如何才能成為作家」,但是我沒有

我想多看他的文章與作品還有臉書動態,就會發現很多自己想找的答案

好久沒有在部落格打這種文章了

今天先到這裡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