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在研究九把刀那本論文,題目是網路文學演化史

我先無恥地把自己歸類為網路寫手

因為論文中提到幾個網路寫手發表作品的通性

我檢視自己符合那些通性


首先,網路寫手發表的作品,第一篇都跟自己生活有關,虛構的成份很少,因此自己或朋友都會被出賣,沒錯,我第一篇作品寫得就是自己,然後阿賢跟安哥,改寫之後還加進其他同學,接著這裡那些豪洨的東西,不管真的假的,能被我寫的同學一個也沒放過。

然後底下是網路小說流行的八大指標

一.
『許多人卯起來加逗號,一句話拆成十句話講變成一種很酷的表率。』

這我倒沒有,不過點用得很多,甚至影響到我的MSN談話習慣,沒事就灌點,而且我現在有記者身分,這種習慣不會有。

二.
『許多人開始奮鬥不懈地寫詩,放在章節前或章節後,然後一定要有莫名的感動,只要有心,人人可以是詩人。』

我沒有這個習慣,有用過歌詞,不過我在開始用電腦寫作之後,就幾乎沒有這種習慣,因為我詩的功力很爛,所以不考慮,我的同學席林比較厲害,在她部落格就是專攻詩的,我寫的故事還被她寫成詩,屌吧!

三.
『如果你無法展露jht玩耍古文詩詞的造詣,你至少也要會抄,沒有改編幾句古詩古文的,人家會懷疑你是不是文學底子很遜來騙錢的。』

我完全沒有這個習慣,我只會把星爺的電影對白套進去,古詩古文也不在我興趣範圍內,對我來說除非我要寫古裝武俠,不然我不會這麼做,我也不知道怎麼做,對我來說古詩古文只是考試的東西而已。

四.
『越來越多人喜歡在章節尾巴上加上一些粉紅色的東西,來個百轉千迴的低嘆,如果你沒有心神激盪了一下,你一定是冷血的去死去團。』

我不懂這意思,我相信我應該沒有這習慣,目前寫過的三部長篇故事中(不含這個無名),相信應該沒有出現這種東西。

五.『故事的主角如果沒有很多憂鬱難解的內心話,那麼!這位主角一定把肉麻當有趣,把打屁當幽默的傢伙,這年頭有人敢把主角設定成憂鬱與幽默兩者之外的嗎?』

這個我有,不過到了【單挑系列】主角開始偏向〝白爛〞跟〝邪惡〞,我覺得這樣很好玩,而且還能毫無節制地把劇情天馬行空到無限上綱,如果太過於憂鬱或幽默這種偏像戲劇的角色設定,會礙手礙腳。

六.
『巧合多得砸死人,故事主角裡沒有超過三十個巧合,讓男女主角蟹逅來個十次,讓男女主角誤會又冰釋個幾次,簡直就是單純的流水帳而已。』

我算了一下,我沒有超過三十個,但是我對於巧合有疑問,如果沒有巧合,角色們要如何相遇讓故事演下去,我自己是覺得,如果是在一種必然的狀況下,引導出來的巧合,那應該很有說服力吧,比如說男女主角本來就是高中同學,然後在同學會重逢,之後很巧合地在什麼地方碰到之類的,如果沒有在這種必然的狀況下,在某地相遇可能後面的發展會極不自然也不一定。

說了那麼多,其實看的是寫作人的功力而已

七.
『許多主角寫的日記一定會被另外一個主角發現,然後真相大白,原來日記是辛苦寫給別人看的,而且一定要有人格分裂的傾向才能製造令人感動的真相大白。』

這個手法,目前書店裡面,已經出書的網路作家的作品中,都有人用過,人格分裂的傾向,其實無可厚非,特別是壓抑自己的情感去面對心儀的對象,其實誰都有快人格分裂的傾向。

八.
『男女主角喜歡彼此的速度,跟你喜歡上高樹瑪利亞的速度不相上下。』

由於這篇是在2004年的bbs上發表,高樹當時是最紅的女優之一,女生可能比較不知道她是誰,還真不好意思解釋,她是AV女優,當初很紅,意思就是男女主角喜歡彼此的速度太快了,現在高樹就引退了,現在應該說,男女主角喜歡彼此的速度,跟你喜歡上蒼井空的速度有得拼,什麼?你不喜歡蒼井喔?那北原多香子怎麼樣?


其實這些東西沒有什麼好壞,並不是說這樣用不對,只是有一個警訊,同樣的橋段不斷出現,大家的接受度會降低,如果描述功力太差,還會被冠上腦殘的字眼,就如同許多熱血漫畫那樣,魯夫還不是一次又一次打敗強到哭爸的對手,孫悟空哪次沒有把敵人幹掉的,除了達爾之外,哪個不是被他給收拾掉,這也是老梗啊,問題是讀者為什麼認同?甚至奉為經典?我現在貼上一篇漫畫卡通常見的幾個共通點,海賊王跟七龍珠一定符合一大堆,為什麼有漫畫同樣的梗就是爛?

創作者的修為還是最大的因素

所以.............


戰鬥吧!

離目標差得遠勒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