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738.JPG  

Logo_bbd4ffdb-6d8d-4d66-bf05-6c4130c6089b.gif  

如果我沒有到台東的話,大概很難有機會看到活生生的穿山甲吧!

台東有個穿山甲的故鄉,就是鸞山村,而它所在的鸞山派出所,也是以穿山甲做為象徵


IMG_1724.JPG  

第一次拜訪鸞山派出所,跟所長閒聊時聊到,有村民捕獲一隻穿山甲,於是把牠抓出來給我拍照

穿山甲一直是藥材與食補的熱門動物,被列入二級保護動物,奇妙的是這種飼養不易的動物,卻被大量養殖,就知道牠有多搶手。

IMG_1733.JPG  

鸞山地區是穿山甲棲息地,因此常發現穿山甲因為覓食誤闖人類的棲息地,過去被抓到都難逃下鍋的命運,現在因為宣導有所成效,村民發現穿山甲都會送到派出所,再由所方通知山上的屏科大研究團隊領回,作記錄之後放生。

IMG_1736.JPG  

穿山甲因為嗜吃螞蟻,所以身上散發出一股濃濃的酸臭味,而且牠很容易受驚嚇,又怕光,拍照時花了不少時間,因為牠總是捲成一團。

日本電視台曾經到鸞山一個月,製作穿山甲保育的相關節目,鸞山派出所有節目相關光碟,到所內可以請警方播放,問題是沒有中文字幕,所長在計畫向關山分局反應,希望製作中文字幕,讓遊客觀賞時更能了解到內容。

這算是我在台東最珍貴的收穫之一了,如果不是去台東,我還不知道在哪邊有機會看到活的穿山甲。

◎後記

穿山甲在我很小的時候,只看過被人丟棄的外殼,那已經被人吃下肚了,想不到二十幾年後,我會到台東工作,然後目睹活生生的穿山甲,鸞山派出所所長在我離開台東前是賴裕民,人很親切,是個老刑警。那次去拜訪還讓他請吃便當。

IMG_1723.JPG    

所長,感謝你當時的關照啦!有緣的話再會啦!

arrow
arrow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