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7897333_x.jpg  

Logo_fe5be040-f060-4f60-9880-36f5d67ed4ff.gif  

「你記得今年420號的時候,你人在哪裡嗎?」

 

「不記得,我每天到處去採訪,記不起來。」

 

「公司的電腦網路是怎麼樣的情形?」

 

「什麼意思?聽不懂!」

 

「網路是什麼使用方式?」

 

「寬頻啊!」

 

「那你們所有人共用同一個網路訊號囉?」

 

「不然勒?」

 

「除了你之外,其他同事都用公司配置的電腦嗎?」

 

「等我同事來做筆錄他們會告訴你!」

 

「有聽說報社跟什麼人有過不愉快嗎?」

 

「沒有!」

 

「有聽說什麼人對你們報社有不滿嗎?」

 

「沒有!」

 

「知道黑函是誰寄的嗎?」

 

「連有黑函這回事都不知道。」

 

「名單上這些記者你認識嗎?」

 

「認識。」

 

「那黑函寫的是真的嗎?」

 

「剛剛說了,連有黑函這回事都不知道!」

 

「所以這是你們主管跟別人的恩怨囉?」

 

「什麼恩怨?」

 

「這是不是他跟別人的恩怨造成的?」

 

「整件事情我都不知情,你問他比較清楚。」

 

長達一個半小時的問話,警方的盤問繞來繞去,就是要從我身上套出什麼消息來,還好事先找過認識的警察幫忙,教授我做筆錄的技巧,話不要多、簡短就好,盡量以是、不知道帶過,不用多做解釋。

 

另外一點,就是要有耐心!

 

因為警察會重複問話,但改變用字遣詞的方式,讓你失去耐性,趁機套出他想知道的事情。

 

三個月前,有個同業收到一封黑函,內容指控有些記者濫用職權,或以利益交換的方式,讓公家機關招標的活動,給記者得標,或者是安插特定人士,在一些很難錄取的機關單位任職。

 

這還不打緊,黑函署名還是另一位同業的名字,這個同業知道後,提出告訴,於是警方偵查發現,這封以電子郵件發出的黑函,IP位址來自報社!

 

這下要糟,報社全被警方調查。

 

只是玄就玄在,主管從沒有提起這件事情,一直到我被找去做筆錄,才知道是怎麼回事,事後主管發了一封郵件給大家,是一封公開聲明稿,要澄清報社立場,看了之後我拒絕連署,以內容需要修改為由打槍。

 

那一瞬間,我猜測出什麼事情了,只是我沒辦法去求證或是打聽,因為現在一舉一動都可能被小題大作。

 

主管喜歡寫報導得罪人,然後出了事情躲起來的習慣,讓我有這般猜測。

 

首先,記者標案子做稀鬆平常,又沒規定不行,主管也不例外。

 

再者,因為他常常寫報導罵公家單位,因此他標案子常被刁難。

 

所以,越被刁難,他就寫越兇,搞到最後主辦單位都不讓記者參與標案。

 

結果,導致所有人都叫主管不要去碰標案了,主管不爽之下,常常抱怨這些記者自己也好不到哪去,說常用職權搞東搞西,常常掛在嘴邊逢人就講。

 

所以這封黑函出現後,所有人的矛頭都指向同一處!

 

警方也暗示,希望雙方私下和解,不過我猜,做的人不會承認,提告的人不想和解。

 

筆錄做完後,我很快就打了封辭呈,以轉換跑道為由請辭。

 

不論真相如何,我不想得罪任何人。

 

我強調,是「任何人」

 

打好辭呈後,我用掛號方式寄到報社,然後連續排了好幾天偏鄉採訪的行程,直到我離職的那天。

 

會讓我這麼做的原因是,做筆錄之前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,寄信人認不出身分,內容寫著:『願不願意幫報社渡過難關?願意的話回覆再詳談!』

 

媽的,想叫我出面扛下來就是了!

 

我懶得批評我的主管什麼,新人的事情就看出他什麼個性,其實偏鄉採訪也只是藉口,我都待在星巴克。稿子早就寫好,照片也請人提供,時間到了我就寄出去。

 

前一份工作也是記者,還是我最喜歡的體育記者,但是因為個性問題,被一腳踢開,之後好不容易找到另一家報社,轉跑社會線。

 

我想,短時間內,我不會再當記者了,我會請朋友介紹兩三個比較彈性的工作,邊打工邊唸書,考個研究所來讀。

 

看這店內的一切,我大概以後不會再來這了,想想在這裡碰到好多事情,遇到抓交替的鬼房客、女學生殺掉長期性侵自己的老師、懸疑的帕日喃事件、死前來這裡回憶與情人過往的癌症末期病患、幻想當名偵探的大學生、玩召喚鬼魂玩到出事的大學生,還有轟動一時的斷頭事件等。

 

實在太多太多了!

 

這些我也沒預料到,離職這一天,我點了從來沒喝過的黑咖啡,牛奶與糖都不加,不知道我下一個落腳的地方,有沒有機會常來星巴克。

 

之所以會常來,還有一個原因,就是他們這間的女服務生都蠻正的,其中一個戴黑框眼鏡、綁著馬尾的,她很快就記住客人的名字,點飲料時總會跟客人聊上兩句,講話的樣子像極了大學時期,那個我苦追很久追不到的女孩.....

 

「今天比較早出現哦,不用跑新聞嗎?」

 

「跑完了,今天最後一天當記者!」

 

「是喔,之後要去哪裡?」

 

原本想簡單回答就止住話題,付賬準備等咖啡時,我突然決定無論如何,都要把話題繼續下去,直到我要到手機號碼或是臉書帳號為止.......

 

反正我要走了....

 

 

後記

 

挑戰,終於進入最後一天!

 

就這樣子,我也確定告別記者生涯,短時間不會再回去了,就以這篇故事替自己的記者生涯說拜拜吧!

 

連續30天發文,而且又是挑戰寫小說,難度真的比去年的特攝高很多,從一開始的興致勃勃,到後面覺得索然無味,甚至題材油盡燈枯,還是這般瘋狂地敲打鍵盤打出一篇又一篇的故事,雖然都是取材自人家七嘴八舌的內容,但確實是我的心血。

 

接著,來個一一訴說每篇故事的心得吧!

 

《房客》,抓交替的故事,因為暑假到了,又常在看鬼片,除了聽人說之外,也從一部講述抓交替故事的港片為題材,打出了這篇故事,自己覺得還好。

 

《錄音》,職場黑暗,超多人被這樣婊到丟了工作,我覺得這篇普普

 

《約定》,想寫個淒美的愛情故事,寫作中一度有拐去變鬼故事的情形。

 

《解脫》,我很喜歡這篇,認為故事可以再延續、格局、架構可以更完整,所以後面又衍生了幾篇出來,敘述方式模仿湊佳苗,有機會我想變成萬字以上的長篇小說。

 

《媽媽的朋友》,社會新聞常看到,寫得蠻輕鬆的,還算喜歡

 

《迷》,朋友小郭給的評價不錯,自己覺得還好,沒有把「扯」的地方寫得合情合理。

 

《忌妒》,女性在星八克最常聊出軌,也是那陣子都在看鬼片或是暴力片,故事自然走向那樣的結尾。

 

《偷窺》,跟大家感覺一樣,很A

 

《猜忌》,沒梗,抓地方法院案件判決書改的

 

《活該》,《解脫》的延伸,時間不夠,寫得不夠深入。

 

《終結》,同樣延伸自《解脫》,寫得有點勉強。

 

《制裁》,取材靈感裡頭講過了,「帕日喃」純屬虛構,名字借用喬靖夫的小說《殺禪》。

 

《鏡中女》,大家對照片的印象,大過故事的內容

 

《神棍》,寫到後面沒梗,又沒時間繼續寫,只好抽離故事

 

《敗絮》,還不錯,女主角遭遇參考九把刀《殺手,流離尋岸的花》

 

《戀愛公式》,想學東野圭吾那樣,讓故事角色抽離故事談情節該怎麼演,邊讓故事進行邊吐槽,但是後面整個都炸掉了,失敗!

 

《菜鳥》,其實是寫給自己的

 

《陰陽戀》,又是抓交替啊....

 

《黑球》,寫了5集,把自己採訪過假球案的經歷,再把那些天花亂墜的內容寫成仲介打假球的過程,比較喜歡對付洋將跟拉攏日本人那篇。

 

《私家偵探》,寫到這裡已經出現疲態了,也是在告誡我自己,夢想跟現實的差距,自己要了解清楚。

 

《老鳥》,半自傳吧,呵呵

 

《站》,經驗之談啊,結尾沒來由地又拐到鬼故事去。

 

《宿命》,斷腸兄的提議,延伸自《陰陽戀》,自覺結尾收得不夠力!

 

《告別》本故事純屬虛構,與實際人物無關,若有雷同純屬巧合。

 

 

以上,夏日部落格傳說還沒終結

 

第二回合比較輕鬆一點,我們明天見,還請繼續支持!

 

最後,來一首五月天的《嘿!我要走了》做結尾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