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ooFi_Consulting_detective_with_pipe_and_magnifying_glass_silhouette_.jpg    

Logo_fe5be040-f060-4f60-9880-36f5d67ed4ff.gif  

當偵探,沒有小時候想像中的那樣威風

 

像金田一一或江戶川柯南這般,精闢地破解所有謎團後,然後指著某人大喊:「兇手就是你!」

 

接著跟他唇槍舌戰一番,再不斷戳破辯詞逼他認罪。

 

屁!

 

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,從大學幹起業餘偵探開始,就是外遇、尋人與人身調查的事件居多,就算尋人,也多半與外遇有關,總而言之,現在偵探的工作,要拜層出不窮的外遇事件所賜。

 

其實要用到的邏輯推理能力不多,只要資料蒐集與打探情報做得詳盡,就能勝任大部份的工作,若你還有人脈的話,幾乎是如魚得水。

 

接了幾件CASE後,我開始認真的思考,大學畢業當完兵後,要到徵信社工作嗎?還是說我應該考個研究所來唸,再好好想想有沒有其他出路。

 

我在網路架了個部落格,接受各種委託,一開始根本沒有人當真,亂胡亂留言的也有,說什麼心被某人偷走了,要我幫他找回來之類的,有時候我會用很酸的言論去回覆,遇到太過份的留言,我則在查出IP之後,發了封警告信給他。

 

架設部落格,除了委託人聯絡方便外,主要還是希望能透過網友的力量提供情報,當然這些會經過當事人同意,只是效果沒想像中的好。

 

有一天,有一個私密留言引起我的興趣,是名女性,她留下了手機號碼,說真的有事情拜託我,務必與她聯絡,一開始我是有不相信,因為過去也有這種留言,結果都是援交或電話交友。

 

但我還是撥了電話,她約我在星巴克見面

 

下午三點,我提早十分鐘赴約,順便找好位子坐下,隔壁有個不停地敲打鍵盤的傢伙,只見他劈哩啪拉地打著,又不是翻起那字跡潦草的筆記本,可能是記者不然就是在趕報告。

 

十分鐘後委託人來電,她在店內尋視接電話的人,找到我後就在我面前坐下

 

原來是個貴婦,穿著與打扮雖然沒有珠光寶氣,看起來就像是有錢人家的太太,大概30出頭吧,可能不想讓人認出來而戴墨鏡。

 

「我很好奇,妳的身份看起來可以找更專業的私家偵探,為什麼會找上我?」

 

「就是因為身份的關係,才找上你。」

 

我不解,隔壁打電腦的傢伙用奇怪的眼神往這邊看了一眼,似乎知道這貴婦的來歷。

 

「好吧,雖然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,那妳要委託的事情是?」

 

「尋人。」她從包包拿出一個牛皮紙袋給我

 

「找人啊,有期限嗎?」我打開紙袋看起裡頭的東西,是個男的,西裝筆挺還挺帥氣,並有他的資料,包括電話、住址,還有學經歷,跟幾張出席活動的照片。還有一些零星的資料。

 

「可以的話越快越好。」

 

「好吧!找他原因是什麼?」

 

「捲款潛逃。」

 

「誰的錢?」

 

「我的,跟公司的。」

 

旁邊那個打電腦的傢伙,接到電話後就衝了出去,差點把我的咖啡撞翻,他拿了相機就出去,我更確信他是記者。搞不好他對我的委託人有點印象,待會套套交情看能不能得到什麼有幫助的資訊。

 

「失蹤多久了?」

 

「上週一開始。」

 

「怎樣失蹤?」

 

「電話關機、沒來上班,更沒有人知道他去哪裡,也沒有回住處了。」

 

「最後一次出現在什麼地方呢?」

 

「汽車旅館,資料上有!」

 

她的答案嚇到我了,想必當時跟這男人在汽車旅館的就是她

 

「知道是跟誰嗎?」我還是試探性地問了一下

 

「我。」她回答得很乾脆

 

「那....當時沒有一起離開嗎?」

 

「沒有,他開車先走,過十五分鐘後我搭計程車離開。」

 

「好的,我之後就會開始調查。」

 

「找到人之後立刻跟我回報,明天先付一半酬勞給你。」

 

 

隔天我照著資料上的地址,來到這間汽車旅館,隱密性挺高的,不但在巷弄內,出入口周圍有樹蔭遮蔽,對面是一片高兩層樓的磚牆,後頭是一整片的竹林。

 

想偷拍只能從兩側,但兩側種滿了樹,幾乎找不到適合的位子,看來這家汽車旅館已經詳細規劃過地點。

 

此外,我發現汽車旅館後方的洗車廠,其實有另外一個入口

 

我試著詢問,不過入口的工讀生說除了警方辦案,不能向任何人透露顧客資訊。

 

只得從其他地方著手,這男子是某會計事務所的會計,但有傳聞這家是黑道經營的,我打電話到他上班的地方,得到結果跟貴婦說的一樣,上週一開始就沒有來上班,公司打電話回老家父母也說沒見到人。

 

即便如此,我還是跑了一趟公司所在地,我花了一包菸,從警衛身上問出了一點線索,他說這男子在失蹤前一天,凌晨有到公司,是開車從地下停車場進去,然後搭電梯到他辦公室待了半個小時,只是很奇怪地,夜間車輛出入警衛都會登記,但是隔天那份紀錄交上去之後就沒有再送回來。

 

我試著問之後往哪個方向開車離去,警衛說不知道

 

好不容易接到第一個案子,結果線索就到這裡全斷了,大概是我功力太差了吧,我想可能要找舅舅幫個忙。

(待續)

 

 

 

後記

 

根本不會寫推理小說的我,還是手癢想試試看,於是從最不需要解謎、推理的部份開始寫起,看之後能不能學會一點推理小說的皮毛。

 

我大學有一門通識課叫「推理小說邏輯」的課程,看名字很有趣,可是我到畢業都沒選過那門課,因為我上網看過教學大綱。

 

這門課很需要邏輯能力,而我是個邏輯導論差點三修的傢伙,另外雖然課程中會播放柯南、金田一或是偵探推理電影或影集之類的。但是作業就是寫出案件的兇手,而且要寫出推理過程,也就是你為什麼認為他是兇手。

 

所以不是你看過這故事就可以,要有憑有據地憑影片上的資訊推理,如果寫出影片上還沒演到的線索,考試時還不算分咧!所以我沒選這門課,現在想想蠻後悔的,當了就當了,起碼可以學到點自己想學的東西。

 

之前住的城鎮,算是小地方,所以星巴克裡頭客人討論的人事物,很可能都是彼此認識的,也就如此,一些人物八卦包括公務員或政治人物之間的事情,都有可能在星巴克聽到。

 

這篇故事的來源,就是一些公務員再星巴克講的東西,誰外遇、誰家暴,誰跟誰有一腿,有時候他們都講太大聲了,有些很扯,有些是公開的秘密。

 

之前急著想一步登天,想趁現在沒工作的時期,趕快練就出寫出好小說的功力,好早日實現出書當作佳的夢想,結果適得其反,搞得身心俱疲,還想結束夏日部落格的挑戰。

 

不過終究是我的興趣,也是我熱衷的事情,沒那麼簡單放棄啊.....

挑戰邁入倒數六天,撐下去吧!

 

還有第二階段要玩咧!

 

夏日部落格,明天見!

 

來首彩虹樂團的《Stay away》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