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oltext1643998045  

 

電影亂哈拉:龍的風采

 

原本鬼月,想說說自己對鬼片的一些想法,不過李小龍的逝世紀念日剛過,就以李小龍當第一砲吧!

 

算一算,李小龍已經過世41年了,他過世的時候,我都還沒出生,但我們這一個世代,仍有許多李小龍的影迷,包括我。

 

想學跆拳道,除了希望自己學會假面騎士的招牌飛踢外,就是渴望跟李小龍一樣,擁有令人目眩神迷的足技。

 

41年前,他離開了人世,但仍以各種形象在世人面前活躍

100_011_kena  

 

當我第一次接觸〈北斗神拳〉時,拳四郎雖然不大像李小龍,可是打架風格根本就完全走李小龍路線。

 

其實拳四郎是李小龍的武打風格,史特龍的神韻,加上電影〈衝峰飛車隊〉的造型與世界觀!

l_feilong02  

 

〈快打旋風〉的飛龍,早期電玩走真人風,完完全全讓李小龍在電玩上復活,2002年這個角色在CAPCOM的調查中,人氣角色排行榜排名第38名。

 

他最早在〈快打旋風〉16人版登場,當時〈西雅圖時報〉如此介紹:

 

Fei Long, who looks like Bruce Lee, is the deadliest of the crew. Faster and smaller than the others, he has a dragon kick that's hard to master and impossible to survive.

 

意指他像李小龍,看起來是最致命的角色,李小龍的意象其實在電玩遊戲中非常廣泛地露臉,作為功夫巨星,自然以格鬥遊戲為主舞台。

 

Marshall_Law  

〈鐵拳〉的Marshall Law,被認為是詮釋李小龍最傳神的電玩角色,從一代就存在的角色,後面登場的兒子,也是李小龍翻版,而父子兩在遊戲的隱藏服裝,全都與李小龍的電影造型有關。

maxresdefault  

 

李小龍發跡的香港,也有一部同名港漫,但你也知道,港漫角色的臉型,就跟南韓選美參賽者一樣,都同一個模子做出來的......不過它的確是完全把李小龍本人置入一個虛構的故事裡。

 

〈李小龍〉漫畫在香港的地位,與〈龍虎門〉齊名,但後期顯然聲勢不如〈龍虎門〉,作者上官小寶已經在10多年前結束掉連載。(關於這部漫畫興衰的一些分析,可以參考此篇一代長篇武打漫畫《李小龍》大結局

482384959a97306f005610ccebec1c0c  

 

不論是武術還是電影,李小龍都有崇高的地位,與無遠弗屆的影響,就像NBA、籃球與Michael Jordan一樣。

 

最近李小龍露臉的作品,大概算是約翰走路的廣告吧,已3D技術重現李小龍本尊,還讓他講話,而且說國語,我幾乎沒看任何銀幕作品上看到李小龍說粵語跟英語以外的語言。

 

 

我其實蠻喜歡這個廣告的,另外就是最新發行的UFC電玩版本,可以使用李小龍這個角色,這是EA SPORTS公司與李小龍家族合作,既然是一代宗師,自然不會讓玩家一開始就可以使用。

 

 

另外也不得不提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(數位)藝術學院遊戲設計藝術教研室主任李晉的3D動畫作品〈武之夢〉,讓甄子丹與李小龍對打。

 

也許李小龍這號人物,以後會被逐漸淡忘,不再那麼廣為人知,不過他的形象與意志,仍透過各種形式傳達出來。

 

夏日部落格,我們明天見!

 

後記:第一篇,感覺自己像在寫報告,還是報導一樣,常來的朋友可能已經發現,我的文章幾乎是兩行一個段落,這就是我平時工作寫稿的習慣,已經改不掉了。

 

如果超過兩行的話,我還會想辦法刪減贅字,或者改用更簡潔的句子,完全的職業病啊,我不太喜歡這樣,完全沒有放鬆的感覺。

 

李小龍是我從童年就非常喜歡的武打明星,雖然他留下的電影作品不多,但只要第四台有重播,我都會停下來看,即便拍攝技巧與電影美工水準已經過時,但不因時代變遷而影響,這就是所謂的「經典」吧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