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ydrangeas  

爺爺是什麼時間走的,其實我不知道確切的日期

 

就是有一天下班回家,我媽突然叫我找時間去給爺爺上香,我才知道他走了

 

其實這一天大家都有心理準備,我其實也沒多驚訝

 

10年來,爺爺身體退化得很快,先是一天到晚睡覺,然後記憶力衰退,跟著行動不便,再來就生活起居都要人照顧了,之前住院時,還檢查到有末期肝癌,只是,那跟在已經要報廢的車子上多兩道刮痕一樣。

 

為什麼會退化這麼快,記得七、八十歲的爺爺,身體還很健康,雖然吃素但是飲食都很正常,他還會自己找藥材來補。

 

我在想,之所以能這麼硬朗,在於他一天到晚在「玩」

 

這個玩,可不是什麼吃喝玩樂

 

以前還沒搬離開老家時,我看到爺爺整天都在「玩」

 

他可能整個禮拜拿著木板、槌子敲敲打打,然後就看到一堆小板凳、小茶几,過沒幾天我看他拿著一堆石頭在磨,最後看到他弄出一個迷你的石臼與石磨,而且跟他從報紙剪下來的圖片一模一樣,只是比較小而已。

 

而且厲害的是,每一樣東西完成時,隔天他又找到事情做,可能拿著稻草在編掃把,還看過想抽菸的他,去摘葉草回來,自己捲來抽,過沒幾天我看到他在養雞,其實更小的時候,他在老家頂樓養了一堆鳥,後來為了照顧奶奶,只好全部拿去賣掉。

 

連堂弟養膩的白老鼠,他也能接手,而且養得又大又肥,最後拿去放生,總之,他總是不會讓在大家擔心的情況下,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 

甚至後來我搬家,他也會騎著腳踏車從三重到蘆洲找我們,那個時候堤防給腳踏車走的路可沒這麼方便。

 

聽說有一次不小心受傷後,為了安全就不讓他「玩」了

 

我在想,是不是突然之間停下來,就急速退化了?這也不能怪誰,因為擔心他的安全,而且人終究難逃衰老,只是後面那段路,真的太辛苦了

 

後來爺爺連打開餅乾包裝的力氣都不夠,有一次在堂哥家,他半夜肚子餓,到客廳想開餅乾吃,卻找不到開口,因為他打不開,已經開好的吃完了。

 

就這樣一個多小時,他找來找去,我還以為是老鼠,最後受不了,跑去客廳要打老鼠才知道怎麼回事,當下我都快哭出來了。

 

歷經日據時代、南洋從軍,還是田僑仔,結果政府的三七五減租,反倒讓一堆地主變成窮人,爺爺也是其中一位,其他地也被騙走或在莫名其妙的情形下被取走,最後總算在三重安頓下來,最後也子孫滿堂,中間一段日子照顧痴呆的奶奶,然後奶奶過世,開始整天工藝、家政的日子。

 

一直到最後請看護這段子,實在過得不太愉快,不只爺爺,其他親戚也有一些磨擦,終究爺爺還是走了,說真的,在最後這10年來,我真的沒有太多印像,我都忙於自己的事情,只有過年過節才會回老家,待的時間也越來越短,只知道他身體狀況越來越差,也認不出自己的兒子、孫子。

 

97年的人生,我想也夠了,雖然最後不是那麼圓滿

 

他可以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,包括彰化老家,其實那裡已經沒有人了..

 

也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了,唯一不需要他做的事情,就是持續為大家操心

 

永別了,爺爺,這是人生必經的路程我知道,雖然有點不捨,但是你後面那段煎熬的日子,我想這是最好的解脫。

 

這是我常對朋友開的玩笑話,但是這次我要很認真說:安心的去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