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7897563_x.jpg  

Logo_fe5be040-f060-4f60-9880-36f5d67ed4ff.gif  

一到這裡,好像全世界都定我的罪一樣

 

罪名叫做「爽兵」

 

好像認為你應該有做不完的事情,24小時都要像台機器一樣不停輪轉

 

是替代役的宿命嗎?

 

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受訓期間的什麼「熱忱公益」、「責任紀律」都是屁,快點離開這個鬼地方是真的。

 

服役前上網看了很多在學校當替代役的人,每天盡心盡力,替學校付出,跟老師、校長還有學生都好像一家人一樣,我就暗自慶幸自己也選上了教育服務役。

 

誰知道當我來到這間學校報到時,一切像惡夢一樣。

 

役男撥交的當天,只有我的學校沒有派人來把我帶走,當我看著同梯一個一個離開時,越來越感到不安。

 

還是有個在隔壁學區的校長,開車順路載我去學校,然後還打電話幫我通知校長跟主任。

 

「感覺不太妙耶!」同梯的金剛說

 

「是啊!我也這麼覺得。」

 

他的預感實現了!

 

到了學校還是沒人理我,總務處每個人都裝忙,主任也不在位子上,裡頭的人還把我趕出辦公室。

 

就這樣,我在穿堂耗了兩個小時,校長才發現我

 

「我忘記有申請役男了!」校長的口氣,說得像忘了倒垃圾一樣

 

總算是見到主任了,但已經是放學時間了,交代我明天再來了解工作項目後,就把房間鑰匙給我,叫我自己去找,人就急著下班去了。

 

由於不知道該做什麼,隔天我七點就到辦公室,警衛看到我就破口大罵

 

「不是你負責開門的嗎?幹什麼東西啊?」

 

我被罵得莫名其妙,原來是六點要拿鑰匙開全校的門,這件事情根本沒有人講,後來我才知道,警衛一聽到有役男,就「自動交接」了。

 

這只是惡夢的開端,我知道有的學校會很操,也做好心理準備,因為本來服役就是如此,但是我沒想到有這麼「扯」!

 

自從發現學校有役男後,每個人拼命的把自己的工作「丟包」送過來,離譜的是輔導室,從此有包裹都要我從警衛室送過去,理由是女老師搬不動。

 

結果連一打鉛筆這種東西,都要我去拿。

 

工友更離譜,什麼大小事都找我做,然後人就不見。

 

警衛呢?甚至提出值晚班的要求,放學導護時間結束後,我必須等他來交接,結果他是越來越晚到,最高紀錄是七點,跟他講還會不爽。

 

跟總務主任反應,他總說:「沒有重要的事情不要來找我。」

 

禮拜五放學後,我發現我累得連回家的力氣都沒有。

 

才一個禮拜而已。

 

原本我都默默承受,真正讓我抓狂的卻是自己的大學同學

 

大家都差不多時間入伍,只有我是替代役,大夥在臉書上聊起當兵的事情,我也在討論串上抱怨自己的服役環境。

 

沒想到卻被一個當空軍的嗆說:「你那算當兵嗎?有什麼資格跟我們講當兵的事情?這種事情你也敢抱怨!」

 

明明大家碰到的問題類似,卻因為不是正統的「國軍」,我的地位就矮一截,當初一群人一起去申請替代役,只有我過,這個同學唉唉叫得最離譜,被選入儀隊後他反而高傲起來,忘了之前是如何千方百計要當替代役。

 

這則回覆讓我理智斷裂,當下我沒有發飆,只是當禮拜一收假後,回到學校我看到這些校長、老師、主任、工友,甚至學生,就莫名其妙怒上心頭。

 

早上十點,我在總務處整理公文,一個女性約聘員工進來,抱怨主任對她負責的打掃環境太苛求,讓她吃不消,結果丟了句:「替代役坐在那邊不會來幫忙,我們領那麼一點錢還做得要死要活.....

 

我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,打斷她的話說:「事情我替妳做,錢我也替妳領要不要!」

 

說完,我拿著整理好的公文,送到各處室去,我的盤算是,要嘛搞到聯絡處來把我換學校,不然就繼續在學校這樣子帶刺下去,就不會有人來惹我。

 

下午在操場推著鋤草機割草,割不到一半被主任找去,送東西到附近的派出所,回來時,工友跟校長站在操場上不知道講什麼。

 

校長語帶不悅地問:「割草割到一半你跑去哪裡啊?」

 

「主任要我送東西去派出所。」

 

「偷懶都嘛有理由。」工友插嘴

 

「是啊,我不像你,偷懶都沒理由。」

 

說完我丟下兩人,繼續割我的草

 

放學後輪到警衛被我打到,他照例遲到,我中午就打電話到他們保全公司給他主管,反應這個問題,我請他4點來學校一趟,420分交班,警衛5點半還沒出現,隔天他就被換掉了。

 

但是他來學校吵,主任也對我的舉動很不高興,據說這警衛後台很硬,兒子在媳婦都在學校當老師,最後竟然又調回來。就不斷到處說我壞話。

 

還說我半夜不睡覺,跑去電腦教室打電動,主任跟校長還信以為真,結果我一說出要調錄影畫面出來看,如果沒有我要提告,大家才閉嘴。

 

基本上,工作我都來者不拒,被罵也不太會回嘴,但是情況不合理的時候,我的手段就比較激烈。

 

結果就這樣出問題了,圖書館有位組長天生小兒麻痺坐輪椅,脾氣很不好,動不動就罵學生。

 

早上我只不過去上個廁所,暫時放下公文蓋印的工作,就被主任唸個半天,當下我沒有頂嘴,卻很不爽。

 

午休結束要我到圖書館粉刷牆壁,拿著梯子與油漆工具到圖書館時,因為梯子的聲響吵醒了正在睡午覺的組長,他開始罵個沒完。

 

我因為心情不好,就跟他吵了起來。

 

罵到最後我幾乎是用吼的說:「你不服氣喔?站起來打我啊!站起來來啊!站不起來就爬過來啊!」

 

最後有老師看不下去連忙制止,把我趕回總務處,當然又免不了被罵一頓。

 

只是三天後,這個組長在家裡自殺了。

 

由於跟他吵過架,自然也被警察找去做筆錄,聯絡處的長官也很緊張,最後是沒事,不過學校的人就更討厭我了,但也不再丟事情給我,還是會酸我幾句。

 

晚上我悶得可以,常去附近的星巴克看書、喝咖啡,時間到了再回學校,遇到我當記者的大學學長,跟他說了近況,他也是教育役退伍。

 

「我之前跟你一樣,到處結怨,到處嗆老師、嗆主任、嗆工友,結果呢?退伍後這脾氣沒改,嗆主管、嗆同事,結果被開除了,找了八個月才找到新工作,你不要跟我一樣啊你!」

 

想想也有道理,以前他個性比我還衝,系上的老師幾乎都跟他吵過架

 

回到寢室後,我想我必須從明天開始把嘴巴閉上,乖乖做事情直到退伍。

 

不過此時突然傳來一陣敲門聲,開門之後卻沒看到人,四處查看一下,發現走廊盡頭站著一個人,看不清臉,身材肥短,尤其是雙腳明顯地不成比例,根本是萎縮狀態

 

登時我渾身發抖,冷汗直流,因為這體型就是圖書館那個跟我吵架的傢伙.....

 

他走出暗處,拿著一把刀

 

「你要我站,我就站了,我現在站起來了,我這就走過來了!」

 

接著,他真的移動了腳步........

 

後記

 

不用說,這是在役男在星巴克抱怨工作單位時聽來的,加上我本身也是替代役出身,用了很多同梯發生的故事,還有自己的經歷,特別是被開除那段,就是當時沒能好好磨練自己的EQ,之後才會被主管炒魷魚。

 

如果可以的話,喜歡捍衛國軍正統,見到替代役就要嗆的傢伙,不要再針對替代役跟國軍的事情來放炮了,都是當完一年就回家吃自己,我們誰也不欠誰,不要一副看到替代役講話就該罵的姿態,過去網誌碰到很多,拜託不要再來了。

 

 

來一首蘇打綠的《小宇宙》吧!

 

夏日部落格,明天見!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