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24710250624739317.jpg  

曾經是我童年熟悉不過的地方,再度造訪它時,卻怎樣也找不回當時的回憶....

 

幼稚到到小學三年級,扣掉高雄的一年歲月,我都在三重渡過,三重人再熟悉不過的三和夜市,自然也留下了我的足跡。

 

以前媽媽來不及做晚飯,會帶著我到這裡用餐,我記得最常吃的是臭豆腐,它是在一家托兒所前面,還有蚵仔煎、肉圓等其他小吃,最喜歡的鵪鶉蛋,不論爸爸還是媽媽,總以膽固醇過高為理由不肯買給我吃,還有酸酸甜甜的檸檬愛玉冰。

 

後來隨著我搬家,離開了熟悉的三重,在蘆洲待了十多年,三和夜市的印象仍在,但隨著造訪的次數銳減,印象跟著模糊。

 

晃眼二十多年過去,三和夜市依舊熱鬧,因為昔日大學同窗搬到附近,每當彼此同一天休假或是提早下班之時,總會到他家廝殺一下快打旋風,鄰近的三和夜市當然是填飽肚子的最佳去處。

 

記得那天,懶得出門的同學拖我買份晚餐上去,我自告奮勇地說:「這裡我很熟,我在這裡長大,我知道有家臭豆腐很好吃。」

 

可是走著走著,我竟然迷路了,路就這麼幾條,新舊店家、攤位交錯,我已經不知道那個熟悉的攤位該怎麼走,我知道它還在,卻找不到它,路還是路,只景物也許依舊,但早人事全非,這裡已經隨著我的疏離逐漸被我淡忘。

 

結果我沒找到那家臭豆腐,卻找到了另一家,老闆娘我竟然還認得,一旁幫忙的看來是他兒子,我記得當時他還小小一個,跟我一樣,現在又高又壯,只是我也懷疑起我的印象是否正確,會不會根本搞錯了。

 

等待豆腐炸好的空檔,我環視周圍,努力想找尋能跟過去的我產生共鳴的事物,找尋能勾起我回憶的一切,但終究是失敗,大腦深處的記憶實在太微弱了,已經被國中、高中、二專、大學的回憶給塞滿。

 

看到很多接完小孩放學的家長,一同來此用餐,我也有這樣的回憶,可是我找不著當初印下回憶的地方,也好久沒跟父母一起好好吃頓飯,三人的作息完全不同,常常我下班後,爸媽已經睡著了,更別提去小酌兩杯才回家。

 

爸爸跟媽媽的工作時間也不同,都是獨自解決晚餐,我休假又總是外跑,找不到老地方的焦慮也想起了這個情況。

 

臭豆腐終究是不適合打包帶走的食物,加上我刻意放慢腳步,找尋我的童年足跡,被泡菜跟醬油泡軟的臭豆腐得不到同學的青睞,欣慰的是愛玉冰的攤位還在,它的味道跟以前一樣。

 

也許那些已經被遺忘的真的找不回來了,就跟很多事情一樣,錯過了、搞砸了,就再也回不來了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