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041.jpg

說到當記者,就想到suling在港片《神行太保》影評上所寫道:「記者,是近來網路上最容易被問候本人和親屬的職業之一。」

 

事實的確是如此,PTT隨便一翻,就是一籮筐罵記者的話,由於實在太多也成為一種習慣,PTT鄉民不知不覺有了一種他們是世界中心的錯覺,當然有記者喜歡上PTT抄新聞的習慣很不好,但有時候引述網友的言論到底有什麼不對?這是我很不理解的地方,往往只能用一些理性鄉民說的「認真就輸了!」來安慰自己。

之前一位同行,在YOUTUBE上面找到了個某球員的影片,將影片放在報導之中,豈料PTT恰巧友人分享,結果鄉民立刻高潮,一堆指責記者抄新聞的言論又出現了,不外乎「記者真好當」之類的言論,(←如果拿我前主管當例子,記者真的很好當,大陸網站的新聞複製過來,轉成繁體就搞定了!),他看到後很不滿意,在臉書上抱怨,說鄉民未免太過自我中心了?

當然,還是只能以「認真就輸了!」來安慰他。

真正的記者,當然不是鄉民的幻想中,整天坐在電腦前看PTT就好,整天坐在電腦前是有可能,光看PTT絕對不可能啊,PTT真能餵飽記者,那麼現在所有線上不分領域的記者,通通要再減少一半的人數才對。

1102552961.jpg

也有人認為,記者是一個很幸福的行業,娛樂記者整天可以跟歌手藝人見面,之前當體育記者的我,不管到哪裡,連我在成功嶺新訓時,長官或同梯都說:「好好哦!你整天都可以看免錢的球賽!」

我要說的是,的確是如此

不過,以職棒來說,一年一百二十場,你就算不會每場都在球場,可是只要台北的場次,你就要到,我們以週末來算好了,假設一個禮拜在台北打兩場,除非你休假或不是輪到你來,一個月你就有八天在球場,職棒球季從三月開始到十月多結束例行賽,八個月你要看六十四場,其他不在台北的比賽,你得盯著電視轉播。

球賽在下午六點半開打,記者必須要在四點半以前就要到球場,因為你要利用賽前練習,跟球員、教練聊聊,你在報紙上看到一些花絮,或是有誰受傷、誰昨天拉肚子、被狗咬之類的,幾乎是賽前問出來的,至於要找誰問,那是每個記者自己的決定,教練跟一群記者哈拉是最常看到的景象。

等到六點記者就不能再進入球場跟球員休息室,這時候就開始寫稿了,把你剛剛問的東西消化一下,整理成報導,一般來說,網路報的記者通常馬上打完馬上發出去。

等比賽開始後,就要盯著比賽看,不盯其實也可以,因為大家可能有別的新聞要在這時候寫,當然我也看過有人在玩明星三缺一的,很多棒球記者會記SCORE,這攻守紀錄你就算整場不看比賽,會看的話,可以還原現場六到七成的狀況,再加上文筆修飾,就成了一篇報導,前美國總統雷根以前幹廣播的,他光拿攻守紀錄就可以把比賽講得超生動,前提是你要會看!

reportUI.gif

我就不會

很慚愧的是,我大學有開專門的棒球課程,授課的還是國家級教練徐生明,當初學這個的時候我沒認真聽,之後當記者超後悔的。

於是我只好用最笨的方式,開WORD,每局每棒打擊狀況都打下來,越詳細越好,打到後來我連什麼下腰踮步快傳二壘一些小說字眼都打出來了,當然PTT也有實況文字轉播,每個記者都會去看看、對照一下,職棒有些工讀生員,就喜歡上PTT去講記者室內的情況,常常說記者都在看PTT,當然他不會說,記者也有自己在記

一場球賽平均要打三個小時,雖小遇到延長賽或是比賽節奏緩慢時,就拖更久,以六點半開始的比賽來說,九點半可以打完就很令人高興了,然後是賽後訪問,通常這要花個半小時搞定。

接著就開始打稿了,記者室就開始批哩啪啦的鍵盤敲打聲,然後就陸陸續續有記者相繼離開,我動作比較慢,常常是最後走,當然也有例外,離開球場大概十一點吧,有時候會早一點。

當然如果有延長賽、因雨中斷,比賽就拖更久了,在球場跨夜的經驗也不是沒有,於是有了禁忌,比賽打很快時,千萬不要說出來,一說就出現追平、逆轉、再超前的戲碼,精采歸精采,代表你要晚下班了。

台灣大蘇翔翊(左)台銀陳順祥(右).jpg

籃球的話,其實對我來說比較痛苦

籃球同樣要記每個PLAY,當然有一套簡單的紀錄方式,比棒球簡單多了

可是

籃球的節奏快多了,老練的記者當然不會怕,我常常看一下別的地方,或看一下MSN還是FACEBOOK的

就會漏掉一些PLAY,漏掉也無所謂,但是就不樣漏掉全場最關鍵,籃球不像棒球,可以立刻轉身看電視重播,籃球的記者席是在球場邊,第一個吵,第二個危險,因為球員不知道什麼時候為了搶球就撞過來,而且一天接連打三場,第一場你可以從頭記到尾,第二場就不行了,而且第一場的賽後記者會一開始,第二場比賽也就開始了,所以可能會MISS掉第一節快五分鐘的時間。

實體報紙的記者會抓一場當新聞主軸,不會三場的比賽狀況都描寫,有時候就一兩段交待過去,網路報每場都要寫,看個人功力,通常寫第一場,第二場的上半部幾乎放棄不看了,我偶而會記一下,曾試過邊記邊打,結果反而效率慢,還容易出包,PTT隨便一抓就一堆我出包的東西,┐囧┌

同樣的,離開球場也是十一點多....

以SBL為例,球季大約四個月,平均一天三場球賽,一週三天賽程,今年好像變四天,加一加、乘一乘你就知道要看多少比賽

那跑什麼比賽最輕鬆?

大概是田徑吧.....你也不需要看太多比賽狀況,咻一下就跑完了

只要找選手問一問....

50731-1.jpg

久而久之就容易麻痺了,加上還要處理國外職業運動的新聞,還有什麼旅外球員動態,跟去找一些有趣或有話題性的新聞,多半要看英文網站,當然還有大陸,兩者參考一下,比較不會出錯,英文好的一下就抓住重點,英文差的,我常需要用到GOOGLE翻譯,然後修飾、再一一核對有沒有搞錯,當然你如果像我前主管那樣直接複製貼上,簡體轉繁體,再改幾個字或者改都不改,那就超輕鬆,一天寫個二十篇報導沒問題,只要大陸網站沒掛的話

所以....我休假絕對不看球賽的.....

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的辛苦之處,記者跟記者之間,也有難以體會的辛苦之處,因為不同領域有不同的生態,當了地方記者什麼新聞都跑的時候,才真的有體會到這一點....

其實我資歷很淺,之前的表現在前輩眼中也不好,講這些好像有點自以為是

不過....

也許是我有感覺到,我可能回不去體育線了,這裡也可能是我記者生涯最後一站了

本來這篇要刪掉的,還是PO出來吧...

(待續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