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7.69分念大學這件事。

「大學生」這個名詞已經被整體社會、給媒體給污名化了,原因在哪裡?

原因在於大學太多,升級的、改制的、新設的大學越來越多,生產出來的大學生當然很多。負責核准的教育部要擔責任,買地蓋學校的那些人也要負責任。

那麼,這些人是哪些人呢?

這些人就是發明了「草莓族」名詞貶抑他們下一代的大人,這些人就是當年控訴大學入學門檻太高阻礙小孩求知求學的權益、讓小孩讀書不快樂的大人,這些大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弄出一大堆學校,然後呢?

這下子好了,大學那麼多,大學教育演變得普及了,這些大人現在才要戴上面具,回過頭來用憂心忡忡的語氣教訓這些孩子:「把世界交給你們,真讓人不放心啊!」

吃大便吧!你們這種爛大人才讓人無法信任吧!

唸了大學,不代表你就可以從那一間大學畢業。

今天大學把大門放得很寬,用滾的都可以進去,這個現狀可以有許多關於學術自由、有教無類的名目作為解讀,但如果將來畢業的門跟入學的門一樣寬,那才是真正說不過去。

重點來了,「有教無類」的意思,並不是直接發給你一張畢業證書告訴你人生就是這麼便宜,順手就可以拿走你想得到的東西。

7.69分進大學的意思,應該解讀成,你以後要比別人更努力,才能畢業。

7.69分進大學的意思,應該解讀成,你以後要比別人更努力,才能畢業。

7.69分進大學的意思,應該解讀成,你以後要比別人更努力,才能畢業。

如果你無法畢業,在讀大學的這個過程,希望你不要虛擲了光陰,而是想辦法從大學豐沛的學術資源中,帶走了一些對你有用的知識,或得到人生的啟發。



低分進大學是一回事,高分進大學也不見得是好事一件,因為我們常常被分數志願表迷惑,常常被社會人力資源的需求給迷惑,最後他媽的填錯。

(請參考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iddens/4789391 過重的父母期待)

進了大學,就算你猛然發現讀錯了,如果你覺得重考很度爛、無法來個壯士斷腕,那就好好把書念一念等畢業吧(唸錯系不稀奇啊,我看有一半的人都會說自己唸錯了系),在這個過程中想辦法到你有興趣的系所旁聽課程、試探自己的潛力,或者乾脆花心思準備轉換跑道的研究所考試。

大學可以填錯志願、誤解自己的喜好,但大學畢業後,考上某某研究所,你要抱怨說研究所也讀錯了,只能說你過去四年活得真白目啊!

如此,縱使大學唸錯了,畢業後雖然拿一張可有可無的文憑,但至少------你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。


我說過了我在念交大時,本科系的必修都修得很爛,但我對傳播有興趣(當時我想到廣告公司上班,寫文案,或發想創意),除了把通識課表上關傳播的課全部都修過一遍外,還想更進一步,唸點難一點的東西試試看。

剛剛好我那成績爛到爆炸的室友對法律很有興趣(記得嗎?今年七月他跑去美國念法學博士了),於是我們兩個大三生就一起跑去交大傳播所修碩士班的「傳播法規」課程。

開課的李老師跟幾個一起修課的碩士生都覺得我們很扯,一開始還想勸退我們。我們要念很多國外的智慧財產權的判例,還要每週輪流報告,我室友英文很強把原文書當中文書看,但我可是很努力查了一個學期的單字,最後我們都拿了八十五分,李教授還幫我寫過推薦信。

我大學沒有把系上開的課學好,但我可沒閒著,我總算在這個階段弄清楚我的興趣,並相當努力準備了研究所考試,研究所考了兩次,第一次全部都沒上(太幸運了真的是!),隔年一邊寫小說一邊準備,後來考七中四,選了離我家最近的東海社會學研究所去念。(過程請見壹週刊後面的故事連載啦,在那邊寫得太詳細,贅述很累,我很喜歡東海啊,私立的又怎樣?不懂ptt鄉民是瞧不起東海哪一點啊?)

這一大段從獵命師14那邊搶時間過來的東西在寫什麼?

夢想不是拿來擁有的,需要認真的實踐!

夢想不是拿來擁有的,需要認真的實踐!

夢想不是拿來擁有的,需要認真的實踐!


十年之後,你應該將努力實踐夢想的過程,濃縮成一句屬於你自己的座右銘。

不要回過頭來,赫然發現你人生最猛的戰績,不過就是:

「哈哈哈告訴你,當年7.69分就上大學的那個人------就是我啦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假面騎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